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思路的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张会生 字世琦,笔名:思路。生于河南林州。中国艺术促进会理事会常务理事·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书画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词文化研究所研究员。中国武术协会会员·河南省武术协会会员,太极四段,太极·气功一级指导员。河南省鹤壁市健身气功协会主席。

围炉夜话·文白对照【处世秘典八十九】  

2016-11-28 21:58:1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 第八篇  教 子 篇
      教小儿要严  待小人宜敬
           平躁正气教有方   规矩严格育善良
           化感诚敬释邪恶   相互尊重谐瑞祥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—— 思路
     【原文】
     教小儿要严,严气足以平躁气;待小人宜敬,敬心可以化邪心。
     【译文】
     教导小孩子应当严格,因为严格的态度可以消除孩子心中存在的浮躁之气;对待邪恶阴险的人应当采取尊重的态度,因为尊重的态度可以化解那些小人的邪恶之心。
     【点评】
     将小人与小儿并举,并提出不同的对待方法,确实是王永彬先生之睿见。小儿好奇心强,注意力难以集中,心神不安,这就是躁气,要通过严格的教育培养其良好的习惯,为将来成才打下基础。而小人则心思邪僻,挖空心思来害人,对这样的人,不能采取严厉的手段,而要采取感化的方法,用“敬”字诀,通过敬,唤醒对方的良知,使之改恶从善,即使达不到感化的目的,以敬待人,至少也不会受到小人的迫害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待续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2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