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思路的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张会生 字世琦,笔名:思路。生于河南林州。中国艺术促进会理事会常务理事·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书画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词文化研究所研究员。中国武术协会会员·河南省武术协会会员,太极四段,太极·气功一级指导员。河南省鹤壁市健身气功协会主席。

小窗幽记·文白对照绣像本(处世秘典一百四十一)  

2016-02-11 14:18:0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听水声冷冷   天然之乐韵

           石上溪畔踞闻声   潺潺粼粼淇淙淙

           浅吟低唱韵悦耳   天高云阔松涛宏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 思路

     【原文】

     从江干溪畔其踞,石上听水声,浩浩潺潺,粼粼冷冷,恰似一部天然之乐韵。疑有湘灵,在水中鼓瑟也。

     【译文】

     在江岸或小溪边的石头上曲腿而坐,聆听着水声,时而孱孱流水声势浩大,时而浅吟低唱粼粼细波,时而却沉默寂静,恰似一部大自然的旋律。我不禁怀疑是否有湘水女神,在水中弹琴。

     【点评】

     这是一曲美妙的自然歌谣,充满了迷人的神韵。江边的巨涛,溪中的清流,与天宽云阔、远人近影合二为一,体现了自然的神韵。更富浪漫色彩的是,作者自己融入这美妙的景致中,幻想着那神奇的湘水女神在鼓瑟弹奏,为自己助兴,这如何不令人向往。大自然就是交响乐,也是小夜曲,只有内心宁静的人,才能听懂这部无声的旋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待续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4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