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思路的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张会生 字世琦,笔名:思路。生于河南林州。中国艺术促进会理事会常务理事·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书画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词文化研究所研究员。中国武术协会会员·河南省武术协会会员,太极四段,太极·气功一级指导员。河南省鹤壁市健身气功协会主席。

小窗幽记·文白对照绣像本(处世秘典一百四十六)  

2016-02-20 10:27:1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 舞蝶游蜂    落花飞絮

           蝶飞蜂舞恋花丛   嫣枝招展笑相迎

           闲碌交融生雅趣   动静深处浪漫情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 思路

     【原文】

     舞蝶游蜂,忙中之闲,闲中之忙;落花飞絮,景中之情,情中之景。

     【译文】

     款款飞舞的蝴蝶,盈盈飞舞的蜜蜂,它们在忙碌中有着闲情,在闲情中又显得十分忙碌。飘落的飞花,飞扬的柳絮,这景色蕴含着情意,这情意中又有着景致。

     【点评】

     事物的法则就是动中有静,静中有动,景中有情,情中有境。寓动静于一体是一种高超的境界,体会情景交融是无尽的乐趣。

     蜂飞蝶舞游戏,似忙而闲,闲中有忙,其妙处在于将生活的忙碌与对生命闲情的追求合二为一,捕食采蜜似在不急不徐中,得来全不费工夫。人生之道也大体类似,在闲散无事时,要发奋自强,有应变之心,在忙碌的生活中也要有闲适的雅趣,追求生命的安宁。

     杨柳飞絮,落花翻飞,则是如诗如画情景交融的写照,是从中体会出浪漫,还是从中体会出零落,就要看个人的心境如何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待续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