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思路的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张会生 字世琦,笔名:思路。生于河南林州。中国艺术促进会理事会常务理事·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书画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词文化研究所研究员。中国武术协会会员·河南省武术协会会员,太极四段,太极·气功一级指导员。河南省鹤壁市健身气功协会主席。

小窗幽记·文白对照绣像本(处世秘典一百六十六)  

2016-03-26 15:31:5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徒号书橱    终非名饮
           酒道博涵蕴意萌   天地皆在杯盏中
           喜乐好善读书痴   学通融贯理践明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 思路
     【原文】
     有书痴而无剪裁,徒号书橱;惟名饮而少蕴藉,终非名饮。
     【译文】
     有读书的癖好,却对书中的知识不加选择和取舍,这样的人读了书只不过像藏书的书橱罢了;只有善饮酒之名,却不懂饮酒中蕴含的意趣,终不能算是懂饮酒之人。
     【点评】
     喜好读书是好习惯,然而喜读书还要善读书,善读书还要善用书。读书的目的在于选择对自己有用的知识并融会贯通运用于实际之中,如果毫无选择,不能根据实际运用,便是对书本知识毫无见解,空有满腹诗书却不能消化运用。正如大将不会领兵作战,只是空有十万甲兵一样,饱学之士不能运笔,只能被讥笑为两脚书橱了。
     学会读有字之书是学问,学会读无字之书是大学问。如果说有字之书还只是一种经验,而无字之书就是一种智慧了。
     饮酒之道,在于体会其中浓厚的意蕴内涵,意趣在酒外,如果不懂其中的情趣,只能谓之嗜酒之徒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待续)
小窗幽记·文白对照绣像本(处世秘典一百六十六) - 思路的博客 - 思路的网易博客

小窗幽记·文白对照绣像本(处世秘典一百六十六) - 思路的博客 - 思路的网易博客

小窗幽记·文白对照绣像本(处世秘典一百六十六) - 思路的博客 - 思路的网易博客小窗幽记·文白对照绣像本(处世秘典一百六十六) - 思路的博客 - 思路的网易博客

小窗幽记·文白对照绣像本(处世秘典一百六十六) - 思路的博客 - 思路的网易博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0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