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思路的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张会生 字世琦,笔名:思路。生于河南林州。中国艺术促进会理事会常务理事·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书画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词文化研究所研究员。中国武术协会会员·河南省武术协会会员,太极四段,太极·气功一级指导员。河南省鹤壁市健身气功协会主席。

小窗幽记·文白对照绣像本(处世秘典一百六十八)  

2016-03-29 18:51:3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士不晓廉耻   衣冠狗彘
           冠冕堂皇假正经   酒囊饭袋寄生虫
           鲜廉寡耻罪孽贯   狗彘尸肉恶民生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—— 思路
     【原文】
     人不通古今,襟裾马牛;士不晓廉耻,衣冠狗彘。
     【译文】
     人不通晓古今变化的道理,那就像穿长袍短衣的牛马一样;读书人如果鲜廉寡耻,那就是穿衣戴帽的猪狗。
     【点评】
     人和动物的根本区别在于会劳动,有知识,有廉耻之心。从古到今,人类代代相传,留下了许多做人的道理,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,如果人不去学习这些做人的道理,整天无所用心,无所作为,只做一个酒囊饭袋,那就宛如行尸走肉,和那些牛马有什么区别呢?其区别恐怕只在于徒然穿上一身衣服而已。
     至于读书人,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,应该知礼仪,懂廉耻,走正道,如果心术不正,违背做人的道理,出卖自己的人格,甚至利用自己拥有的知识去违法犯罪,那就是衣冠禽兽了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待续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5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