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思路的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张会生 字世琦,笔名:思路。生于河南林州。中国艺术促进会理事会常务理事·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书画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词文化研究所研究员。中国武术协会会员·河南省武术协会会员,太极四段,太极·气功一级指导员。河南省鹤壁市健身气功协会主席。

小窗幽记·文白对照绣像本(处世秘典一百六十七)  

2016-03-29 18:30:4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登台肖古人  为文现本心
           惟妙惟肖入戏中   喜怒哀乐古今同
           台上台下两若判   最是日月依旧明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——思路
     【原文】
     伶人代古人语,代古人笑,代古人愤,今文人为文似之。伶人登台肖古人,下台还伶人,今文人为文又似之。假令古人见文人,当何如愤,何如笑,何如语。
     【译文】
     演戏的人代替古人讲话,代替古人笑,代替古人愤怒,就像现在文人写文章一样。演戏的人在台上很像古人,下了戏台还是演戏的人,现在的文人写文章又和这点很相似。假如让古人见到现在的文人,他们将如何愤怒,如何笑,如何讲话呢?
     【点评】
     当唱戏的在台上扮演戏中的角色时,他们惟妙惟肖的表演往往使人融入戏中,为戏中人愁,为戏中人喜,为戏中人悲,戏里戏外融为一体,但戏结束了,唱戏的仍然是唱戏的,观众仍然是观众,他们都有各自的身份和生活。但就生活这个舞台而言,台上的我也是生活中的真实,人生便是戏中之戏。
     文人将自己的生命融入社会生活中,写下生活的篇章,反映火热的生活现实,文人也用文学作品表现古人的生活,思索历史演进的轨迹,探索社会发展的轨迹,所以常有人说他们是替古人担忧,为古人忧愁。其实他们并非一味模仿,而是在探索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待续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0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