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思路的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张会生 字世琦,笔名:思路。生于河南林州。中国艺术促进会理事会常务理事·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书画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词文化研究所研究员。中国武术协会会员·河南省武术协会会员,太极四段,太极·气功一级指导员。河南省鹤壁市健身气功协会主席。

小窗幽记·文白对照绣像本(处世秘典一百五十)  

2016-03-03 08:58:2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名山乏侣   不解壁上芒鞋

           结伴同游兴致高   随意酣畅山水渺

           锦囊融景吟佳句   咏物抒怀放歌豪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 思路

     【原文】

     名山乏侣,不解壁上芒鞋;好景无诗,徐怀囊中锦字。

     【译文】

     如果在知名的山川胜地,没有合意的旅伴,那么宁可将草鞋挂在墙上,也绝不出游;面对美好景致,如果没有好诗助兴,即使怀中抱着锦囊,收藏有好文字,又有什么用呢?

     【点评】

     游风景胜地,一定要与相知者结伴同游。因为感情需要交流和共鸣,与好友同游,才能体会人生至乐,所以纵有闲情与闲心,纵有美景如画,如果难得知己,仍然是游兴索然。

     对于美景,需要好的心情来感受它,而咏物抒怀,吟诗作赋往往最能表达内心的感受,锦囊佳句应该歌咏这造物主的鬼斧神工,所以面对好景而无诗,岂不是辜负了这好山好水,浪费了锦囊中的好字吗?

     有美景,无佳侣伴游不行,有佳侣伴游,无好诗吟咏也不行,看来古人旅游不像现代人,只是到风景点摆着姿势照张相,表示到此一游而已,一定要寻知己吟好诗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待续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0)| 评论(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