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思路的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张会生 字世琦,笔名:思路。生于河南林州。中国艺术促进会理事会常务理事·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书画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词文化研究所研究员。中国武术协会会员·河南省武术协会会员,太极四段,太极·气功一级指导员。河南省鹤壁市健身气功协会主席。

小窗幽记·文白对照绣像本(处世秘典一百七十五)  

2016-04-13 14:26:0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吴妖小玉飞作烟  越艳西施化为土
           红颜绝色薄命陨   情爱如烟终归尘
           历史遗承传佳话   一抷泥土葬花魂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 思路
     【原文】
     吴妖小玉飞作烟,越艳西施化为土。
     【译文】
     吴宫妖艳的美女小玉已经化作烟尘飘散了,越国美丽的西施也已成为黄土融入自然。
     【点评】
     美丽的女子往往薄命,红颜也终有褪尽的一天。即使是像小玉那么美丽的女子,也只能化作烟尘而去,纵然是越国西施那样的绝代佳人,最终也化为尘土一堆。情爱如同烟尘一般,不及时抓住就悔之晚矣,逝去之后再去追悔则属徒劳无益。
     吴妖小玉:传说吴王夫差的小女儿名叫紫玉,爱恋着韩重,想嫁给韩重却没有实现,气绝而死。死后韩重吊丧,紫玉现出人形,韩重想抱住她,结果小玉化作烟雾不见了。越艳西施:越国美女西施为天下绝色,一举一动都惹动人心,曾留下东施效颦的故事。当时越王勾践战败,范蠡将西施献给吴王夫差,乱其心志,吴王疏于朝政,后来被越国打败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待续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2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