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思路的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张会生 字世琦,笔名:思路。生于河南林州。中国艺术促进会理事会常务理事·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书画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词文化研究所研究员。中国武术协会会员·河南省武术协会会员,太极四段,太极·气功一级指导员。河南省鹤壁市健身气功协会主席。

小窗幽记·文白对照绣像本(处世秘典一百八十一)  

2016-04-18 15:15:2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那忍重看娃鬓绿  终期一遇客衫黄
           镜前倦姿憔悴装   痴情偏遇薄情郎
           韶颜稚嫩终归恨   觉来一梦枕黄粱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 思路
     【原文】
     那忍重看娃鬓绿,终期一遇客衫黄。
     【译文】
     怎么忍心在镜前反复地赏玩这美丽的容颜和秀美的乌发,只希望能遇到一位黄衫壮士。
     【点评】
     娃鬓绿,指美丽女子的秀美头发。娃,是吴地对美女的称谓。
     衫黄,黄色的衣衫。唐代传奇《霍小玉传》中记载霍小玉痴情于李十郎,可是李十郎却是一负心汉。后来有黄衫壮士强抱李十郎至霍小玉的寓所,使小玉见上了负心人一面,小玉对李十郎说:“我为女子,薄命如斯!君是丈夫,负心若此!韶颜稚齿,饮恨而终。”“我死之后,必为厉鬼,使君妻妾,终日不安!”
     古语有云:“痴情女子负心汉。”女子痴情,终归薄命,所以总是盼望着能得到解脱,可是在女子地位低下的古代,即使有黄衫客能帮得了霍小玉,又有谁能救得了那么多的薄命女呢?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待续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4)| 评论(5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