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思路的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张会生 字世琦,笔名:思路。生于河南林州。中国艺术促进会理事会常务理事·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书画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词文化研究所研究员。中国武术协会会员·河南省武术协会会员,太极四段,太极·气功一级指导员。河南省鹤壁市健身气功协会主席。

小窗幽记·文白对照绣像本(处世秘典一百九十)  

2016-04-29 10:50:4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缩不尽相思地  补不完离恨天
           长房习道缩地边   女娲五色补穹阑
           咫尺距离相思苦   天涯离恨情难圆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 思路
     【原文】
     费长房缩不尽相思地,女娲氏补不完离恨天。
     【译文】
     即使有传说中费长房那样的缩地法术,也不能将相思的距离拉近;即使有女娲氏补天之术,也补不了离别的情天。
     【点评】
     《神仙传》中说,费长房向壶公学习道术,壶公问他想学什么,费长房说,要把全世界都看遍,壶公就给了他一根缩地鞭。费长房有了这根缩地鞭,想到哪里,就可用缩地鞭缩到眼前。女娲是传说中上古时代的人物,据说当时天上缺了一块,女娲于是炼出五色石将缺口补好。
     相思最苦,即使有缩地鞭,也不能将相思的两人距离缩短。离恨最愁,即使有女娲的五色石,也难将离恨天补圆。所以情天恨海只能有相思的人儿去细细品味了 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完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7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