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思路的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张会生 字世琦,笔名:思路。生于河南林州。中国艺术促进会理事会常务理事·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书画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词文化研究所研究员。中国武术协会会员·河南省武术协会会员,太极四段,太极·气功一级指导员。河南省鹤壁市健身气功协会主席。

围炉夜话·文白对照【处世秘典十三】  

2016-06-26 00:02:2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即物穷理    因名思义
           人伦纲常古今同   忠贞孝廉道德功
           敬尊谐爱乐融助   风雅高尚崇文明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 思路
     【原文】
     古人比父子为桥梓,比兄弟为花萼,比朋友为芝兰,敦伦者,当即物穷理也;今人称诸生曰秀才,称贡生曰明经,称举人为孝廉,为士者,当顾名思义也。
     【译文】
     古时候的人,把父子比喻为乔木和梓木,把兄弟比喻为花萼,将朋友比喻为芝兰与香草,因此,讲求人伦关系的人,应当就万物事理推及到人伦关系。现在的人称读书人为秀才,称被举荐入太学的生员为明经,又称举人为孝廉,因此读书人可以从这些名称中,明白一些道理。
     【点评】
     古人善于运用比喻的形式,乔木高大挺拔,梓木在乔木面前则显得低俯,所以古人以桥梓来比喻父子之间教育与服从的人伦关系。花与萼都是同根而生,因而比喻兄弟之间的互敬互爱。芝草和兰草都是很珍贵的草,比喻朋友志向高洁,互相帮助。
     秀才、明经、孝廉是对取得不同功名的读书人的不同称呼。秀才意为优秀的人才,明经意为通晓经典学说,孝廉意为有孝顺廉洁之德,这些既是对读书人的褒奖之词,也是对他们寄予的期望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待续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0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