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思路的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张会生 字世琦,笔名:思路。生于河南林州。中国艺术促进会理事会常务理事·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书画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词文化研究所研究员。中国武术协会会员·河南省武术协会会员,太极四段,太极·气功一级指导员。河南省鹤壁市健身气功协会主席。

围炉夜话·文白对照【处世秘典二十六】  

2016-07-18 12:27:3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  第三篇  为 学 篇
      才蕴而日彰  为学而日进
           璧玉终须美炫耀   韬藏琢磨鉴分晓
           行云流水积壮阔   锲而不舍万里眺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 思路
     【原文】
     有才必韬藏,如浑金璞玉,暗然而日章也;为学无间断,如流水行云,日进而不已也。
     【译文】
     有才能的人一定精于韬藏之略,就如未经琢磨的玉,未经冶炼的金一样,虽不炫人耳目,但日久便逐渐显示其光彩。做学问一定不可间断,要像不息的流水和漂浮的行云那样,每日不停地前进。
     【点评】
     真人不露相,露相不真人。真正有才的人不必炫耀,其价值自然会逐日显现。正像荆山上的和氏璧,虽然楚文王、武王认为是一块石头,二看去了和氏的双足,而后却经识才的玉工琢磨成绝世美玉。
     学海无涯苦作舟,只有不间段地耕耘才会有收获,想一口吃个大胖子是不可能的。《荀子·劝学篇》云:“积土成山,风雨兴焉;积水成渊,蛟龙生焉;积善成德,而神明自得,圣心备焉。故不积跬步,无以至千里;不积小流,无以成江河。骐骥一跃,不能十步;驽马十驾,则亦及之,功在不舍。锲而舍之,朽木不折;锲而不舍,金石可镂。”故只要具有锲而不舍的精神,学问自会日益长进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待续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2)| 评论(5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