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思路的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张会生 字世琦,笔名:思路。生于河南林州。中国艺术促进会理事会常务理事·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书画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词文化研究所研究员。中国武术协会会员·河南省武术协会会员,太极四段,太极·气功一级指导员。河南省鹤壁市健身气功协会主席。

围炉夜话·文白对照【处世秘典十九】  

2016-07-07 23:44:0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种田要言   读书真诀
           地荒业肆实堪伤   华而不实起盗梁
           耕读殷勤真本分   信诚致远兴国邦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 思路
     【原文】
     地无余利,人无余力,是种田两句要言;心不外驰,气不外浮,是读书两句真诀。
     【译文】
     土地要充分发挥其地力,不要浪费,人要竭尽全力,不要懒惰,这是种田人要注意的两句很紧要的话;心思要集中不要浮华不实,心气要专注不要分散,这是读书人要注意的两个要诀。
     【点评】
     崇尚读书是中国的传统美德,而中国古代是以农耕为主的社会,故耕读不可分离,读书也像种地一样,需要打好基础,施好肥料,辛勤耕耘,这样才会有收获。
     耕读都不能心驰气浮,“人荒地一季,地荒人一年”。《孟子》中记述了奕秋的故事:有两个人同时向奕秋学棋,其中一人专心致志求学,棋艺日进,另一人在学棋时,总想到天空中有大雁飞来,如何用弓去将大雁射下,故学棋无成,一人有成,一人无成,区别就在于用心专一否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待续)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9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