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思路的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张会生 字世琦,笔名:思路。生于河南林州。中国艺术促进会理事会常务理事·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书画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词文化研究所研究员。中国武术协会会员·河南省武术协会会员,太极四段,太极·气功一级指导员。河南省鹤壁市健身气功协会主席。

围炉夜话·文白对照【处世秘典三十九】  

2016-08-11 12:22:0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听平常话   做本分人
           辞藻华丽善伪装   空中楼阁蚀风茫
           平常心态质朴念   有生应逐无涯长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—— 思路
     【原文】
     稳当话,却是平常话,所以听稳当话者不多;本分人,即是快活人,无奈做本分人者甚少。
     【译文】
     安稳妥当的言语,却是既不吸引人也不令人惊奇的很平常的话,所以喜欢听这种话的人并不多;安守本分,没有奢求的人,便是最愉快的人了,只可惜能够安分守己不妄求的人,也是很少的。
     【点评】
     信言不美,美言不信;善者不辩,辩者不善。经过刻意修饰的话,虽然悦耳动听,可是却如同空中楼阁,未必可靠,而朴实无华的言语虽然很质朴,却最实在。所以与其听虚假的华丽辞藻,不如听真实的平常语言更可靠。
     求得人生快活是人的本能,然而快活的标准却无定则,快活的方式也各有千秋。有的人认为应当及时行乐,‘今朝有酒今朝醉,明日愁来明日愁’;有的人认为“比上不足,比下有余”,知足常乐;有的人认为,应该以有限的生命去追逐无涯的事业,“其乐无穷”。毫无疑问,后一种方式有益于社会,有益于自己,应该是最佳选择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待续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2)| 评论(4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