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思路的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张会生 字世琦,笔名:思路。生于河南林州。中国艺术促进会理事会常务理事·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书画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词文化研究所研究员。中国武术协会会员·河南省武术协会会员,太极四段,太极·气功一级指导员。河南省鹤壁市健身气功协会主席。

围炉夜话·文白对照【处世秘典一百一十二】  

2017-03-11 00:00:4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循矩度须精神  守章程知权变
           循规蹈矩傀儡僵   权变无知生机茫
           心领神会旧时节   整改研革新启航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 思路
     【原文】
     为人循矩度,而不见精神,则登场之傀儡也;做事守章程,而不知权变,则依样之葫芦也。
     【译文】
     如果为人只是机械地按规矩做事,却体现不出规矩的本质所在,那么只是像戏台上受人控制的傀儡一样;如果做事情只是按章程做,却不知道灵活变化,那就像依样画葫芦,只会模仿罢了。
     【点评】
     没有规矩,不成方圆。然而规矩是人制定的,制定规矩的本意是为了更好地达到目的,如果拘泥于规矩,不知定规矩的目的,就是失去了其本意。正如戏台上的傀儡,只是机械地受人制约,毫无一丝一毫生机,死守规矩不见精神的人与傀儡又有什么两样。
     按章程办事,当然是很应该的,但面对新情况、新问题,应该善于随机应变,如果墨守成规,将大量的精力 用来去研究如何符合章程,而不是灵活地运用章程来解决碰到的问题,那就如同画地为牢,不知随机变通的人一样,永远只会依样画葫芦而已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待续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0)| 评论(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