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思路的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张会生 字世琦,笔名:思路。生于河南林州。中国艺术促进会理事会常务理事·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书画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词文化研究所研究员。中国武术协会会员·河南省武术协会会员,太极四段,太极·气功一级指导员。河南省鹤壁市健身气功协会主席。

围炉夜话·文白对照【处世秘典一百六十七】  

2017-09-14 14:14:3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知足与命运  自惭于学问
           安于现状心态空   知足常乐惰无能
           但求进取思欠缺   勤学踏实贵躬恒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 思路  
     【原文】
     常思某人境界不及我,某人命运不及我,则可以知足矣;常思某人德业胜于我,某人学问胜于我,则可以自惭矣。
     【译文】
     常常想想某人的处境还不如我,某人的命运还没有我好,那么就能够感到满足而知足常乐;常常想想某人的品行超过我,某人的学问比我渊博,那么就会自我惭愧而奋发努力。
     【点评】
     对于物质的追求,可以采取“比上不足,比下有余”的态度,它虽然表现了一种安于现状的心态,但其中却蕴藏着特定的生活哲理,在实际生活中具有多重效应,它既可做为人们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心理依据,又可以作为承认现实,平衡自我,保持乐观态度的心理调适手段。
     在品德与学业上,则要向更高的人看齐,不能有浅尝辄止、沾沾自喜的心态。荀子《劝学》上说,学习的起点在哪里?学习的终点在哪里?回答是:它的课程从诵经开始,到读礼结束;它的原则从读书开始,最终成为圣人。真正地踏实学习,持之以恒地不懈努力,学到老死才能停止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待续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8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