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思路的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张会生 字世琦,笔名:思路。生于河南林州。中国艺术促进会理事会常务理事·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书画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词文化研究所研究员。中国武术协会会员·河南省武术协会会员,太极四段,太极·气功一级指导员。河南省鹤壁市健身气功协会主席。

忍经·文白对照劝忍百箴【处世秘典六十】  

2018-04-29 10:01:3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骄之忍第十五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四)
             骄傲自满赢弱衰   礼贤下士庸客怪
             读书学习不自满   高雅深刻显贵来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—— 思路
     【原文】
     昔贾思伯倾身礼士,客怪其谦。答以四字,衰至便骄。斯言有味。噫,可不忍欤!
     【译文】
     以前贾斯伯以真诚之心礼贤下士,客人不解他这样谦逊的原因,回答四个字:衰至便骄。这句话意味深长。唉,能不忍吗!
     【点评】
     北魏贾斯伯,字仕林,宜都人。武帝朝仕任城王澄的军司。到明帝时,以思伯为侍讲老师。皇帝跟从思伯学习《春秋》。思伯虽然显贵,却能低身敬贤。有人问:“您为什么能不骄傲?”思伯说:“衰弱来了便会骄傲,哪里有一定呢?”当世的人们以为这是很高雅深刻的说法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待续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6)| 评论(2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