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思路的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张会生 字世琦,笔名:思路。生于河南林州。中国艺术促进会理事会常务理事·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书画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词文化研究所研究员。中国武术协会会员·河南省武术协会会员,太极四段,太极·气功一级指导员。河南省鹤壁市健身气功协会主席。

忍经·文白对照劝忍百箴【处世秘典九十三】  

2018-07-14 22:13:4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   失之忍第二十四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三)
            得失荣辱相并存   鄙视患得患失人
            塞翁失马焉祸福   事物辩证好坏分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—— 思路
     【原文】
     盖有得有失者,物之常理。患得患失者,目之为鄙。塞翁失马,祸兮福倚。得丧荣辱,奚足介意。噫,可不忍欤!
     【译文】
     有得有失,是事物的一般道理;患得患失的人,被人鄙视。塞翁失马,是福依靠在祸事上。得失荣辱,何必挂意?唉,能不忍吗!
     【点评】
     《论语》载,孔子说:“卑鄙的人可以和他共事吗?还没有的官的时候,就深恐不得,得官之后又深恐失官既然怕失官,就什么手段也使得出来了!”
     《淮南子》载:塞上有一个老翁会养马。有一天,他的马跑到胡人那边去了。大家都来宽慰他,他说:“怎么知道这不是一件好事?”过了几个月,那匹马带着胡人的好马回来了。大家都来恭贺他,他说:“怎么知道这不是一件坏事呢?”当时家里很富裕,又有这样的好马,恰好他的儿子喜欢骑这匹马,结果从马上摔下来,摔折了大腿。大家都来表示惋惜,他又说:“怎么知道这不是一件好事呢?”过了一年,胡人大肆侵犯,年轻人在战斗中打死的占十分之九,而这个人的儿子因为是跛子而能够活着和父亲在一起。所以说,好事可能转化成坏事,坏事也可转化为好事,是难以说定的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待续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5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