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思路的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张会生 字世琦,笔名:思路。生于河南林州。中国艺术促进会理事会常务理事·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书画研究会研究员·中国诗词文化研究所研究员。中国武术协会会员·河南省武术协会会员,太极四段,太极·气功一级指导员。河南省鹤壁市健身气功协会主席。

忍经·文白对照劝忍百箴【处世秘典九十五】  

2018-07-18 21:50:3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  生之忍第二十五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二)
            不与贼子同日生   凛然正气烈士名
            青史留记忠魂在   义薄云天志永恒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 思路
     【原文】
     故陈容不愿与袁绍同日生,而愿与臧洪同日死。元显和不愿生为叛臣而愿死为忠鬼。天下后世,称为烈士。读史至此,凛然生风。
     【译文】
     所以陈容不愿和袁绍同日生,而愿意和藏洪同日死。元显和不愿作为一个叛臣活着,而愿意去死成为忠魂。天下的人后世的人,都尊称他们为烈士。读史到这里,就能感受到他们的凛然正气。
     【点评】
     东汉臧洪,字子源,广陵射阳人。举孝廉,补得即丘长。袁绍认为他是奇才,和他结成友好关系,让他做东郡太守。当时曹操围困雍丘围得很紧急,臧洪向袁绍请兵前去解围,袁绍不答应。又请求带着自己的人前去,袁绍也不准。于是雍丘就被攻破了。臧洪从此便怨恨袁绍,断绝了和他的来往。袁绍带兵围攻臧洪。过了一年多,粮草没了,城也攻破了,活捉了臧洪。袁绍对他说:“你今天服了吧!”臧洪以手支地,瞪大眼睛说:“袁家人在汉朝当官,四代有五公,应该就是受了汉朝的恩德。现在王室衰弱,你不仅没有扶助的意思,反而多杀好人,以树立自己的威风。只可惜我的力量不够,不能为天下人报仇,哪里谈得上服?”袁绍就把他杀了。臧洪的同乡陈容当时也在场,对袁绍说:“将军所做的是天下大事是要为天下除暴。却先杀忠义之人,难道合乎天意吗?”袁绍很惭愧,让人把陈容拉出去。陈容回头说:“仁义哪里有个一定?你遵守它,就是君子。违背他,就是小人。今天我宁愿和臧洪同一天死,也不愿和你同一天生!”于是他被杀了。在座的人没有不叹息的说:“怎么能一天杀两个烈士?”
     南朝梁武帝时,北魏徐州刺史元法僧背叛魏国到梁朝来。魏安东长史元显和带兵和法僧交战,法僧把显和捉住了。拉着他的手,要他一起坐。显和说:“我和您同时皇室后代,您现在以您的封地叛变,就不怕良史记下您的罪过吗?”法僧还想安慰他,显和说:“我宁愿死而做个忠鬼,不愿生而成为叛臣。”法僧就把他杀了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待续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0)| 评论(1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